2025年12月6日 星期六

任正非:美国禁令仅限技术元素,不限制中国使用

任正非:美国禁令难阻中国技术自主步伐

华为 鸿蒙 任正非 美国制裁

任正非:美国限制华为使用含美元素技术,但中国仍可使用。

   12月5日,据最新消息,近日任正非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主席、教练以及获奖选手进行了座谈,期间分享了许多重要信息,其中包括对美国对华为实施制裁的评价。

任正非:美国禁令仅限技术元素,不限制中国使用

   任正非在一次交流中表示,美国的环境适宜发展农业,大量人才前往美国成长是一件好事,并非坏事。其中包括许多中国青年赴美学习和工作,在那里扎根发展,参与推动一些新的科技文明的诞生。

   谷歌的创始人其实是俄罗斯人,他们开发的安卓系统,全球都在使用,中国也从中受益。

   任正非曾表示,美国只是限制华为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设备,并不代表中国不能使用这些技术,也并不妨碍其他国家使用。因此,全球人才前往美国发展技术、推动科技进步,对世界整体进步是有益的。对于个人而言,若其才能在美国得到发挥,并享受当地生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技术壁垒和人才流动成为重要议题。任正非的言论体现了对技术中立性和全球化合作的坚持,也反映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环境中的务实态度。他强调的“技术无国界”理念,有助于引导公众理性看待国家间的技术摩擦,避免将问题简单化或情绪化。同时,他对人才流动的包容性观点,也为国际科技合作提供了积极的参考方向。

   以下是座谈会纪要全文:

   练秋湖畔贝壳图书馆举行了一场关于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的座谈会,任总与ICPC主席、教练及获奖选手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座谈会在贝壳图书馆内展开,围绕竞赛发展、人才培养以及技术前沿等话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作为一家长期关注科技与教育发展的企业,我们深知人才是推动创新的核心力量。此次座谈会不仅展现了我国在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也体现了企业与高校、国际组织之间合作的重要性。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能够更好地促进技术传播与学术交流,为未来科技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在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像ICPC这样的国际赛事不仅是对选手能力的考验,更是展示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窗口。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机会,让更多的青年才俊有机会参与国际舞台,为科技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

   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感谢任总将ICPC的队伍带到练秋湖这样一个美丽且充满活力的园区,能够今天来到这里感到十分荣幸。所有参与的成员都代表着ICPC,他们在过去一年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些成员来自超过三十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超过110人,其中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教练和获奖选手。部分人员是远程参与,部分则是现场出席,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分享我们的想法,并聆听各位的见解。衷心感谢华为的精心安排,也感谢将ICPC整个社区的教练和参赛者汇聚于此。我们有三个关键工作方向,旨在加强与学术界、院校以及产业界的联系,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欢迎大家的到来! **看法与观点:** 此次ICPC团队的聚集不仅是对技术人才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全球科技教育合作的重要体现。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技术协作愈发重要。练秋湖园区的环境与华为的组织能力,为这一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未来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持续下去,推动更多创新成果的诞生。

   ICPC主席首先对邀请他来到这个美丽园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里无论在哪个方面都表现出色,是一个结交朋友、共同聚会的理想场所。他对主办方提供的这次机会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特别提到英语中有一个非常好的词——“together”,能够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缘分,对此他表示由衷的感激。 我认为,这种强调团结与合作的精神正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基石。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像这样的聚会不仅促进了技术与知识的共享,也加深了不同文化之间的理解与友谊。通过这样的平台,各方能够以开放的心态进行沟通,为未来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任总:非常感谢ICPC主席、各位教练以及各位年轻的国际金牌获得者。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而你们正是这个时代的光芒所在。你们用青春的热情和卓越的才华,展现了新一代的风采,也成为了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时代的希望,始终寄托在青年人的身上。 作为观察者,我认为这番话不仅表达了对青年才俊的肯定,更传递出一种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科技与知识迅速迭代的今天,年轻一代的创造力与拼搏精神,无疑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成就不仅是个人的荣耀,更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在你们这个行业,我是一个外行,并不完全知晓应该怎么做,而且对这个时代我也有一些迷茫。在这个时代中和大家建立一种沟通,建立一种友好的纽带,通过这个纽带,感知世界的脉搏,感知你们青年人的梦幻,我十分幸运。大家一起感受着时代的跳跃,都不知道技术上会有什么样的未来,从而使我们在这个时代共同努力前进探索。我不了解大家,无法做一个系统性的讲话,还是想跟大家沟通,听听大家的意见。

   非常感谢任总。过去三天,大家在华为参加了多场研讨会,提出了许多问题,也解决了不少挑战。我了解到,与会者对AI话题充满兴趣,希望与任总深入探讨。今年的ICPC挑战赛也以AI为主题,聚焦这一领域;同时,关于教育的问题也将成为讨论的重点,特别是在全球不同地区之间存在的发展差异和面临的挑战,各地的教育水平和资源条件确实存在明显不同。 从当前的科技发展趋势来看,AI正逐步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如何实现公平与高效的发展,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议题。而ICPC作为一项重要的国际竞赛,将AI作为核心主题,不仅体现了技术发展的方向,也为未来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缩小地区间的数字鸿沟,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依然是需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1、VeronikaSoboleva:在昨天参赛选手的讨论中,提到了一个议题,如今已经进入AI时代,也面临着AI带来的诸多挑战。华为对此有何看法?不仅仅是ICPC社区,而是整个全球科技社区应该如何应对AI所带来的影响?目前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和思路,我们应该如何行动?想听听您对AI未来发展的看法,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又该如何共同应对这些挑战?

   任总:对于AI的问题,我是外行。我认为,可以分为几个阶段来理解AI和人类的关系。二十年后到未来的一千年,这是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去研究的问题,尤瓦尔·赫拉利是个代表人物,《智人之上》在探讨AI技术发展可能给社会结构、人类生存状态带来的深层变革与潜在影响。随着大数据、大模型的推演,他说的是不是事实,也可能二十年后你们年轻人能够知晓这个事情,感知这个时代。

   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将是大预言家和大科学家们心中构想的科技社会结构逐渐成型的关键阶段。在这个时期,科技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还是生物技术、能源革命,都可能成为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这些领域的突破不仅会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将重新定义人与社会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平衡技术进步与伦理道德、如何确保科技发展惠及全人类,将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

   我们公司的研究聚焦于未来3至5年,大模型、大数据和大算力在工业和农业、科技产业中的应用。例如,在高炉炼铁过程中,通过大模型对每一层的炉温进行分层分析,合理调整炉温,优化燃料与矿石的配比,并预测两小时后铁水中的硅含量,从而确定投入的燃料和矿石比例,可提升高炉效率约1%;目前我国已在地下500米至700米甚至更深的区域实现无人化采矿,原因在于井下狭长巷道的情况通过数据采集拼接成实时视频,使得操作人员可以在地面或远程操控采煤设备,同时还能预测瓦斯爆炸、透水和塌方等风险,保障矿工安全;煤炭运至地面后,通过洗煤精选,利用大模型也能提升精选精度0.1%,增加精煤产量;此外,在露天矿山已实现完全无人化的挖掘与装矿作业,数百辆重型矿车和挖掘机可以无人运行;在港口方面,装卸、堆垛及通关等环节也实现了无人化,如天津港的集装箱装卸、堆垛和通关全程无人操作,秘鲁的钱凯港也是如此。我们的研究正是围绕这些领域展开。

   第二,人的身体健康。大家知道生理切片吗?瑞金医院的病理大模型已经大规模使用,用大模型推理对切片的分析,帮助医生提高诊断能力。还有中山医科大学的眼科模型,可以用手机拍照,也可以用专用仪器拍照,它能远程诊断,帮助边远地区的医生提高诊断能力,……。

   大家还知道乘用车的自动驾驶模型,以及座舱和手机上的小艺对话模型等等,我们聚焦在这些地方,着眼于在大模型上解决一些在生产与消费中的实际问题。当然进步的空间还有很大,还有很多需要积累。

   2、提问:任总,我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目前也担任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的主席。在此,我代表IOI,向华为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与赞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刚才提到一个话题,就是在一些地区,目前的水平还未能达到我们所看到的水准。因此,接下来IOI的计划是帮助这些地区,不是单纯地给予他们资源,而是教会他们如何自我提升。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组织这些国家的教练,提供训练资料和平台,帮助他们提升IT领域的整体水平。如果这些国家连编程都难以做好,又怎么能期待他们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进展呢?因此,我们希望华为能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助力这些国家整体水平的提升。

   任总:现在发达和先进的网络,给社会提供了陈老师所讲的需求。过去你一定要考到名校,有老师在讲台上给你面授讲课,你才能是名师出高徒。现在很多知名大学都开放网络教学了,学生在任何一个山沟沟都能上到世界名牌大学的课程,只是没有辅导老师给他提供足够的辅导,否则就等于也读了一个世界名校。网络已经提供了各种可能,从过去物理性的集中到现在逻辑上的分散,通过网络的逻辑分散,使边远地区的学校都得到了极大进步。

   现在七、八岁的小孩有时给老师提的问题,老师回答不了,因为他在网上看了很多知识,他有自己的独立见解,老师面对这个问题有一定的难度,这是整个社会在进步。过去我们必须到北京、纽约、波士顿、伦敦……才能读到的课程,现在山沟沟里通过网络就能读到,对这些课程理解有多深,当然是有困难的,需要很好的辅导老师。辅导老师也不需要物理式见面,也可以用逻辑上的网络。我们从物理性集中式的教育模型向逻辑性分散的教育模型转变,是有利于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当人类进步时,最先进步的是小孩。这就是聪明才智在成长,时代在进步。未来时代的希望在青年,青年会担负起社会振兴的任务。

   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生产领域的进步,这种变化在三到五年内我们就能感受到。至于五到十年、十到二十年,甚至更久以后的发展,我无法准确预测,因为人工智能的演进速度非常快,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也无法完全掌握。刚才提到的内容,其实是当前社会已经实现的成果。例如,一个小小的超声波探测装置,在西藏牧区被用来扫描牧民的腰部,通过3000公里的网络将数据传输到深圳的检测中心,从而在超声波设备中发现藏民体内的肝包虫病。这正是低时延的5G网络和高带宽光纤网络所发挥的作用。因为在牧区难以配备完整的超声波设备,但只需一个类似手机大小的探头即可完成扫描。如今,5G远程辅助诊断技术已逐渐普及,这背后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同样,这种远程模式也适用于教育领域,能够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进步。

   3、提问:任总,我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教练。我曾在2002年、2005年和2010年三次带领队伍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冠军。之后我创办了ACM班,初衷是培养我们自己的计算机科学家,而不是追求更多的冠军。我一直在思考,自2002年创立ACM班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该班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直较为显著。目前很多学生选择赴海外深造,希望他们学成后能够回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中国希望吸引更多人才,但科技的发展不能长期依赖引进人才,更应注重自主培养人才。只有成为教育强国,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应该如何在教育方面提前布局、加大投入?目前,许多科技成果并非来自学术界,而是来源于产业界,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已难以有效应对当前教育领域面临的问题。

   任总:因为企业本质上是创造商业价值的机构,而学校的核心使命是探索人类的未来。学校致力于“0-1”的原始研究与创新,即使“0-1”阶段的尝试失败,也无妨,因为它培养了大量人才。这些人才在前人理论的基础上不断攀登,最终开创出新的未来。而企业则承担着将学校所取得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业应用的责任。

   我最近见了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他提到我国的水轮发动机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涡轮式还是冲击式技术都相当先进。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技术的原始发明大多源自奥地利、法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包括中国的火车、轮船和纺织机械,其最初的创新成果也基本来自西方。微积分和几何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体系,同样是由西方国家率先提出的。大学的核心功能在于探索和研究“0-1”的原创性问题。

   中国同样会迎头赶上,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例如,全球最先进的气象模型,竟然是一位22岁的年轻人提出的,该模型基于欧洲气象卫星的数据进行构建。他将整个宇宙视为一个风洞,把地球作为模拟对象。据了解,这个气象模型可以用于预测粮食产量、电力供应以及台风的精确路径等。因此,中国也完全有可能诞生属于自己的原创技术。此外,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本身就是一项完全自主创新的技术,而星闪传输的架构设计也被认为是世界级的创新成果。

   我们公司还有一名22岁的俄罗斯女孩发明了新的余数算法,可能改变我们AI芯片乘加器的实现结构,提高芯片能力,但现在没采用。为什么,我们曾经发明的芯片经历了六、七年还没有投产,我们不能重新再换一个架构。

   所以,教育的本质就是教育,企业的目标在于盈利,如果两者混淆,就会导致发展倒退。

   4、我来自匈牙利,冯·诺伊曼就是我们匈牙利人。我们在国际社会上也积极参与各种比赛,听到您的观点后,我有一个观察:在AI时代,AI的成功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而最关键的一点是找到最有才能的学生,无论是高中生还是大学生。因此,我要特别感谢华为的支持,正是他们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发掘这些有潜力的年轻人。在当今的AI时代,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是技术发展的核心,也是未来社会竞争的关键。

   任总:匈牙利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仅是伟大科学家的摇篮,也是伟大政治家的摇篮,美国很多政治家、金融家就是匈牙利人。

   我国在历史上进行了许多制度创新,推动了今天的繁荣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前,我国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引进了许多优秀的文明成果。实际上,不同文明之间并不存在冲突,而是相互促进,激发了大量创新。中国经济因此实现了迅猛的发展。早在几百年前,轮船、火车、钟表等众多发明都是源自欧洲,甚至一些小国也贡献了重要发明。这些技术传入中国后,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进行交流,也与你们的青年群体互动,传达我们的理念和情感。我们只是想交朋友,彼此了解。我们渴望与全球展开对话,了解世界各地的文明与文化,共同创造符合各地需求的事物。

   5、提问:任总您好,我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教师。我过去十五年都参与了编程竞赛,最终选择进入学术界而非工业界,是因为我希望为社会做出贡献,特别是培养下一代竞赛人才,推动技术进步。但我也深刻感受到,当前的科研在算力和数据方面,都非常需要企业与高校之间的紧密合作。比如这次冠军杯的题目就来源于工业界,内容涉及大模型AI时代的发展。而本次比赛的冠军是一位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在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博士生。因此,我认为这次比赛以及最终的结果,是学校与企业合作交流的优秀典范。请问任总,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针对来自海内外的竞赛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您希望华为未来能够提供哪些支持?如何实现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以不断催生新的成果?

   任总:每个人的人生道路各不相同,有人追求高度,有人深耕基层,但都是对社会的贡献。一些大学生选择成为工人,成为新时代的“工人”。三年前,我们招录了三千多名来自边远地区的本科毕业生,经过三年的培养,他们获得了专科认证,如今在芯片生产和精密制造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工人”这一概念将被重新定义,许多精密工业的生产人员需要接受高等教育。大学生也可以成为“工人”,这是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当然,我们也需要一批人去“摸高”,探索世界、宇宙,甚至人类的未来。每个人都要努力,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是所有人都必须攀登高峰,因材施教是教育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理念。 **看法观点:** 这段话体现了对职业教育和人才多样化的深刻理解。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工人”正在向高技能、高学历的方向转变,这不仅是产业升级的需要,也是社会公平与人才合理配置的体现。同时,强调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有助于构建更加包容和多元的社会。高等教育不应只服务于“高精尖”领域,也应为基层、技术岗位输送高质量人才,真正实现教育的价值最大化。

   但是你能摸高,就不要去摸低,也不要轻易走商业化道路,总有一天你会触及真理。当你有一天爬不上去时,可以从“喜马拉雅”往下走,沿途也能“生蛋”,可以“种地”、“养牛”、“养猪”……你依然是真正的勇者。从高往低走是相对容易的。我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如果有机会攀登高峰,一定要走到最高点。 在我看来,这种精神值得推崇。在当下社会,很多人追求短期利益,容易被现实所困,但真正有远见的人应该敢于挑战高度,即使最终选择回归平凡,也依然能展现出非凡的价值。无论是攀登还是回落,都是人生的一部分,关键在于是否保持初心与勇气。

   Meta给几个青年人每个人上亿美元的签约金、千万美元的年薪,中国互联网上没有多大的声音波动,为什么?不羡慕了。现在国内一大批创业者,能力非常强。七、八人合作做一个公司,二、三十人合伙,股份全是他们的,做好了想拿多少拿多少。中国青年的创新公司非常多,三、五年或者五至十年,中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进步。

   机器人领域,中国有百万青年在做,剩余资本在投入力量推动训练他们,不管商业上是成功还是失败,数百万优秀的青少年成长起来了,这对中国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是有好处的。他们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中坚力量。中国青年人没有羡慕别人的机制了,中国的机制也就形成了。海外留学回来的人也很多,跟自己同学一结伴就创业了。青年已经不羡慕别人了,就羡慕自己,赶快自己把这个事情做出来。

   最近小鹏机器人出来走“猫步”,大家开始不相信,说里面是个真人。小鹏在发布会上当场拿剪刀剪开机器人的外皮,里面都是“钢铁”。机器人的产业也发生了很大的进步,这些小公司都很厉害,代表了未来的世界,展示一个未来世界。做真正的“人”还很难,脑的能耗比、皮肤的神经密度……。这个世界总要有人向未来探索,人类社会就是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成功起来的。中国三、五年后会有较大的进步。中国强大了,有利于世界繁荣的。

   6、提问:任总您好,我是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我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在佐治亚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二年级。我是刚才提问的那位教授的学弟,想就他刚才提出的问题继续进行探讨。我想请问任总,如果您回到20岁,会如何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前十年?我知道您作为一位企业管理者,更关注青年群体整体的发展方向,而我现在更想了解,如果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您认为青年在职业初期应该如何进行规划?谢谢!

   任总:我回不到20岁了,上帝没有给我通行证。我不能假想20岁干什么。你们现在是20岁,要随着时代潮流去冲浪,敢于走在潮流最前面是最重要的。不要在乎是不是有钱,不要在乎自己的青春会不会牺牲掉,不要把指标看得很重,应该看到你们造福人类未来很重要。

   孟德尔发现的基因理论曾被埋没了一两百年,直到后来人类才开始真正重视对基因的研究。大家都知道,基因对人类未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当年的发现者却经历了无比的孤独与艰辛。因此,我们不必在意别人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也不必在意同学或朋友的选择。真正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选择一份职业并努力进取,即使没有取得成功也没关系。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并不一定能够成功,但在通往不成功的道路上同样充满知识与价值。通过尝试和失败,你已经验证了许多假设,这种经验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7、提问:任总,您好!我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现在大三。在今年ICPC巴库的总决赛中我获得了世界第三名金牌。非常感谢华为公司的支持,在这里想跟任总探讨一下关于个人发展的问题。刚才提到现在是AI的时代,这个时代是快速发展的,我未来将前往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谢涛老师。我现在也初步接触了一些科研工作,尤其是发表论文提出一种新的思想,因为在前沿探索,难免会遇到一些质疑的声音。打ICPC竞赛或者人生中会遇到很多质疑和不被看好的声音,华为在历史上也有过这样的时刻,想问任总如何看待这些声音,以及如何在这些时刻中打破质疑、不断前行的?谢谢任总。

   任总:在质疑中前行是科学与技术发展过程中常见的现象。许多重要的科学突破最初都曾遭遇质疑,例如傅里叶提出任意函数都可以用三角级数表示时,未被巴黎科学院接受;希格斯关于玻色子存在的理论投稿也曾被拒;哥本哈根诠释中的不确定性原理也遭到爱因斯坦的强烈反对。同样,在产业发展中,华为在推动5G技术时,其Polar码和MassiveMIMO技术,以及在光通信领域应用的星座图整形、多镜头手机拍照等创新方案,也曾面临过质疑。这些案例表明,任何突破性的创新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阻力,而正是这种挑战促使我们不断探索、进步。 面对质疑,不应退缩,而应以开放的心态去倾听、分析,并坚定地推进有潜力的创新方向。敢于迎接挑战,勇于大胆创新,才是推动社会和技术向前发展的关键力量。

   国铁正在铁路线上试验新的5G-R无线调度系统,用于承载时速450公里的高铁无线调度。这一系统还结合了共生雷达,能够实时监测线路安全和高速运行列车的轮轴状况,标志着铁路技术的一大进步。众所周知,中国重载火车一列可牵引3万吨煤炭,目前采用的是无线电调度方式。过去使用的是GSM-R系统,能够控制火车间隔,实现每列两万吨载货量的火车密集运输至秦皇岛。未来将升级至5G-R,以支持上万列时速达450公里的高铁以及3万吨货车的运行。目前每天有超过一万列高铁进行调度,且每个通过点都是计算节点,如此庞大的铁路运输网络,其调度指挥依赖于人工智能的高效运作。 这一技术升级不仅是对现有系统的优化,更是对未来大规模、高密度铁路运输能力的重要保障。5G-R的引入,意味着更精准的通信、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高的安全性,为中国铁路的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这也反映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持续创新、不断突破的决心与实力。

   12306系统的核心技术负责人曾是一位年轻女性,她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成功将12306打造成为全球访问量和交易量最高的实时票务系统。随着中国网络环境日益复杂,货运网络也面临诸多挑战,这些都需要运用尖端的数学理论来解决复杂的难题,你可以将你的学术研究方向具体化。

   中国每年新增超过八千公里的铁路线路,未来中国的铁路总里程将达数十万公里,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铁路网络。当你们成长为国家骨干力量时,中国可能拥有30至40万公里的干线轨道,这还不包括城际铁路和地铁线路。如此密集的交通网络,在调度、仓储、货物装载及协调管理等方面,涉及极其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顶尖的数学博士来解决这些挑战。

   如果你来自交通大学,交通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一项极为复杂且亟待解决的课题。 作为一位关注城市发展的观察者,我认为,交通大学作为一所重点高校,其所在区域的交通状况往往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典型缩影。交通问题不仅仅是道路拥堵或公共交通不足这么简单,它涉及到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人口流动等多个层面,需要系统性地思考和长期的治理。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提升交通效率、优化出行体验,已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

   提问:非常感谢任总。不过我本科是计算机专业,未来计划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一些研究和探索。

   任总:高铁的日常维护以及高速运行中的安全监控,都离不开多模态人工智能的支撑。12306的票务系统在节假日高峰期,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应用之一,面对庞大的客流压力,其承载能力已显不足。铁路制造、建设及运输系统同样高度依赖计算机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的应用也正逐步走向具象化和深入化。 人工智能在铁路系统的广泛应用,不仅提升了运营效率,也增强了安全保障。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深入,如何在提升智能化水平的同时,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仍是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面对大流量冲击时,基础设施的优化与技术的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8、任总您好!我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教练,带领学生参加竞赛已有七年,今年也加入了华为,目前在数通部门工作。我的问题是,在您看来,通用人工智能何时能够实现?如果实现的话,很多专业和岗位都将被人工智能取代,那么中国年轻人在大学中应该如何选择专业和方向?我孩子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非常想听听您的建议。 在我看来,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但其真正成熟并广泛应用仍需一定时间。尽管如此,我们不能忽视技术变革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专业时应更加注重跨学科能力、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未来的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人与机器协作中的独特价值上,因此,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和创造力尤为重要。同时,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如人工智能、芯片、通信等关键领域,可能会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任总:在通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与中国有着不同的发展侧重。美国正在积极探索通用人工智能(AGI)和超级人工智能(ASI),关注的核心问题包括“人是什么”以及“人类社会的未来会怎样”,他们倾向于从整体上解决复杂问题,这一过程需要一个长期的认知与探索阶段。而中国则更注重实际应用,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创造更多价值,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例如,在城市安全、公共教育与医疗进步、矿山及水泥生产等领域的无人化转型中,人工智能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煤炭工人可以穿着西装、戴着戒指,以更加体面的方式上班,这正是技术进步的具象体现。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在极端环境下的广泛应用,如尘土飞扬的矿区、严寒的矿山、酷热的工地以及高海拔的工作场所实现无人化,将展现出令人惊叹的景象。

   随着无人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大量传统岗位被取代,富余出来的员工如何安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大力发展再教育工程,例如推行学券制,为下岗人员提供一定的学习补贴,将一些闲置的学校和工厂改造为职业学校,对下岗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再培训。党的十二大曾提出要提高全民族的教育文化素质,如今中国正处于提升全民族专业素养的关键阶段。过去的职业教育多从初中生中分流,建立专科院校,但初中生年龄较小,难以真正掌握信息学等现代技能。如今,就连解放军战士也在逐步大学生化,先进武器装备的使用已不再是文化水平低的人能够胜任的。在大量无人化之后,可能会出现部分人失去工作的情况,因此必须提前布局,通过教育和培训提升劳动力的适应能力。 **看法与观点:** 当前社会正经历深刻的产业和技术变革,传统的就业模式正在被打破,这既带来挑战,也孕育着新的机遇。面对这一趋势,政府和社会应更加重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推动教育资源向更广泛的人群覆盖。特别是针对因技术进步而失业的群体,提供灵活、实用的再教育路径,是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职业教育不应局限于青少年阶段,而应贯穿人的一生,形成终身学习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智能化浪潮中保持国家竞争力,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在变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从国家层面来看,整体财富确实在持续增长。例如,一个工厂在有人操作时产量为100,而无人操作时产量提升至120。这些因自动化而富余出来的劳动力,可以通过再教育的方式重新安置,转岗到其他需要的岗位中去。因此,许多岗位将面临人员精简的现实,但国家可以通过实施再教育工程,将这些人员转化为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人才。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了国家总财富的增长,也为社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大模型和智能体技术在软件开发中的广泛应用,AI辅助编程已经释放了约30%的软件工程师的工作量,未来可能进一步提升至60%-70%。尽管如此,人工智能在软件开发领域的无人化进程仍难以加快,这主要是为了确保社会结构的稳定发展。技术进步带来的总财富增长是显而易见的,但如何公平地分享这些成果,以及如何帮助那些因技术替代而面临转型的人群重新上岗,成为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从长远来看,社会需要在效率提升与就业保障之间找到平衡点。技术革新不应以牺牲大量人的就业为代价,而是应通过政策引导、教育改革和职业培训,帮助劳动者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技术进步与社会发展的共赢。

   9、您好,任总!我是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生,目前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我想问的是,学术界常常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计算资源不足。我了解到华为近年来在一些关键器件方面受到了某些限制。在这种长期资源受限的情况下,华为是如何应对的?又将如何做出下一步的决策呢?谢谢!

   任总:我认为未来将是算力过剩的时代,而非算力不足。建设数千个、数百个大模型是一种正确的探索方向。目前大模型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所需算力究竟有多大?华为在解释超节点时提到的950、960、970,这些数字背后代表着怎样的计算能力?我们需要多少个“970”才能满足需求?这些“970”又能在何处部署?需要多少台设备,集群之间如何连接?这其实是一种线性技术推演,也是一种可以实现的算力假设。 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算力的提升速度远超预期,技术迭代带来的不仅是性能的飞跃,更是对算力资源的重新定义。随着大模型的不断扩展,算力的需求将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算力的供给也在同步增强。这种供需关系的变化,或将推动整个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算力可能不再是限制因素,而是如何高效利用的问题。

   但需求在那里,我们还没有能力很好的预测和推演,需求是不是一种线性结构,万一是非线性的呢?因此,算力过剩的时代一定会到来的,做模型的人不要担心,模型怎么能够对社会有用,也不是你要担心的问题。模型面向千行百业的应用训练和推理,将来能不能产生商业应用,又是另外一些人来做,就是行业应用工程师。

   网上经常有人说华为不是搞科学的,我们本来就是搞技术的。我们叫华为技术公司,不是华为科学公司。科学是你们研究的,我们是应用科学技术。但是我们公司内部把一些人叫“科学家”,是一种职务分类。并不对标社会标准,只是一个专称代号,不必较真。

   所以,你们走理论研究的科学道路,不需要担心自己的科学成果是否能被社会应用。如果总是顾虑应用问题,那你就不是科学家,而是应用型专家。从事理论研究是非常崇高的,因为理论是通过思考和推理产生的,所以能够从事这一领域的人非常少。你想想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方程、麦克斯韦方程……这些内容有多深奥,它们都是通过数学推导和物理直觉创造出来的“想象”。当时他们写下这些方程时,怎么知道会对人类社会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我们在工业上取得进步,如何尊重原创,这正是我们与欧美国家处理好关系的关键所在。

   10、您好!我来自ICPC墨西哥,目前在墨西哥湾大学工作。您可能也了解,在墨西哥以及整个北美洲,我们迎来了第一位女性总统。如今,我们这个区域的国家越来越多地为女性参赛者提供机会,目前该地区已有大约1/4或1/3的女性选手参与其中。我想了解一下,您如何看待女性在科技和工程领域的参与?是否认为应该鼓励更多女性进入这些科学和技术领域? 我个人的经历也与这一话题密切相关。我出生在一个家庭中,祖母那一代生活非常艰难,几乎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但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学会了识字,靠坚定的意志改变了命运。而今天,我的小女儿正在学习工程技术类的专业。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女性的参与离不开家庭的支持。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非常认同推动女性在科技领域发展的必要性。她们不仅能够带来多样化的视角,还能激发更多的创新与突破。家庭的支持是关键,但社会和组织的鼓励同样不可或缺。只有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性别平等,并为未来培养更多优秀的女性人才。

   任总:墨西哥这个国家是非常伟大的,除了玛雅文明外,中国的玉米、西红柿、辣椒、红薯……都是从墨西哥引进的。如果没有墨西哥这些物种,几百年前中国不会有这么多人口,因为中国自己的农作物养活不了这么多人。所以,墨西哥是伟大的。

   在墨西哥玛雅文明时期,女性地位相对较低,这与当时社会以重体力劳动为主有关。例如,玛雅人进行的臀球比赛,需要强大的体力来用臀部将球顶入石环,而这种运动显然不适合女性参与。进入计算机时代后,工作性质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更多依赖脑力劳动,如敲击键盘等轻体力活动,此时女性与男性在能力上已无明显差异。如今,中国军队中已有不少女兵,甚至有女性飞行员驾驶重型歼击机。看到20多岁的年轻女性在航母上成功驾驶歼击机着舰时,令人不禁肃然起敬,她们展现出的勇气与专业精神令人钦佩。吴健雄作为一位杰出的女性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了宇称不守恒定律,为科学界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计算机时代,男性和女性在大多数工作中已没有本质区别,因为这些工作不再依赖重体力。若涉及重体力劳动,女性可能在体能上略逊一筹,但在轻体力及脑力劳动领域,两者的差距已趋于消失。 **看法观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性别在职业选择中的限制逐渐减少。女性在各个领域展现出了与男性同等的能力,甚至在某些方面表现更为突出。这不仅体现了个人努力的重要性,也反映了社会观念的不断进步。未来,性别不应再成为衡量能力和价值的标准,而是应更加关注个体的才能与贡献。

   所以,拉丁美洲更多女性参与创造性工作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情。同时,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物质资源,但目前开发程度较低,地下蕴藏着大量尚未被利用的宝藏。

   11、任总您好,我来自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我想谈谈华为与ICPC的不同之处。华为的挑战赛所提出的难题非常贴近实际应用场景,让ICPC的选手来解决,其中有一个难题在前几天已经成功解决。目前这种形式的挑战赛越来越受到欢迎,华为也经常组织类似的活动。我的问题是,未来这样的挑战赛是否需要引入更多专家和科学家,使我们的挑战更加贴近真实的工业场景?在AI时代,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因为我们可能需要借助AI来辅助解决这些挑战。谢谢! 在我看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挑战赛与实际工业场景的结合将愈发紧密。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参赛者的实战能力,也能推动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而AI的介入,无疑会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和工具,使得挑战更具挑战性,同时也更具现实意义。这种趋势值得期待,也符合科技发展的方向。

   Veronika Soboleva:他是俄罗斯ICPC全球总决赛冠军的教练。

   任总:我们与ICPC的接触纯属意外。我和Nika小姑娘是在莫斯科河畔喝咖啡时认识的,当时她是ICPC的负责人,之后我们就顺利加入了ICPC组织。此后,我们与ICPC的合作不断加深,是你们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新窗口,同时也让我们为你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世界的视角。为什么俄罗斯多年来一直都有ICPC的冠军得主?为什么谷歌每年都以六倍的薪酬将你们挖走?除了新西伯利亚大学,还有圣彼得堡大学、ITMO大学以及下诺夫哥罗德大学等高校也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人才。

   俄罗斯在理论研究方面拥有深厚的根基,是全球数学发展领先的国家之一。除了俄罗斯,法国、美国等国也在数学领域具有显著的成就。美国的数学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移民的贡献;法国则自路易十四、拿破仑时代起就高度重视数学立国;而俄罗斯则是通过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女皇时期的政策引进了大量西方科学成果。此外,世界上还有许多其他国家在数学及其他理论科学领域同样表现突出。 我们大约在二三十年前开始关注俄罗斯的学术实力,并派遣人员组建莫斯科研究所,从解决可靠性模型入手。当时派出的人提到俄罗斯的硬件体积较大,我则指出,可靠性不仅仅取决于硬件,软件算法同样是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数学本身是没有重量的。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们认识到俄罗斯在理论层面的巨大价值,从而加强了与俄罗斯在多个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在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方面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因此我们在该国也实现了较为规模化的发展。 我们尊重各国的人才和技术,也在不同国家设立了机构,推动合作与共同发展。

   12、提问:我来自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我们的大学和华为的合作非常好,合作扩展的一个障碍是华为在罗马尼亚没有工程组织的办公地点或者办事处,华为会不会在罗马尼亚建相应的研究所或者开发机构?这是总部的决定还是本地的决定?

   任总:罗马尼亚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

   东欧国家的创造性也很强大。罗马尼亚有深厚的数学竞赛传统,发起著名的IMO国际奥数。罗马尼亚曾经对中国输出过石油工程技术,中国早期在石油勘探技术学习两个国家:一个是罗马尼亚,一个是阿塞拜疆,那时石油勘探还是模拟技术。罗马尼亚是欧洲现代石油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并且在石油勘探的过程中,为防止石油枯竭后怎么办,发展了石油勘探设备制造工业。90年代以后,中国转过来向美国学习数字石油勘探技术,中国的勘探发生了很大的进步。罗马尼亚在原创时期对中国工业的进步发展作用是极大的,我们还是坚持和罗马尼亚加强合作。欧洲在法律许可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加大在欧洲的发展。

   13、我是一名大学本科生,目前就读于大四,来自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之前我听教授提到过,特别是他谈到AI技术以及AI在印尼的应用发展情况。教授告诉我,在印尼,AI的发展重点更多是应用现有技术,而不是追求新的技术突破。我个人未来可能有进一步深造的打算,因此想请教任总,您对这一现象怎么看?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者有一些话想对像我们这样年轻的科技从业者说,尤其是当我们希望在技术领域继续深造、从事相关工作时,您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任总:我赞同那个教授的讲话,你们最紧迫的不是在这个世界争夺算力和大模型的世界领先,而是强调“应用”领先,这是适合你们国家的国情的。比如,印度尼西亚有大量的港口,船舶自动化、港口自动化是急需得到人工智能的方式。现在你们在船舶、港口的应用已经很发达了。第二,你们的岛与岛之间,间隔五六十公里,建立完整的无线电通信也是很容易的。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华为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地球上厘米级的定位精度,这一技术非常适用。在船舶靠港时,过去需要复杂的缆绳操作,如今只需靠近电磁装置,就能自动吸附到岸边,大大简化了系泊过程。人工智能将对印度尼西亚的工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尤其是在农业领域,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农田作业的无人化操作。

   14、我是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教授,之前参与过一些项目。未来五年后,可能会有一些地区仍然没有AI技术的应用。我想请教一下,有没有一些例子是未来可能完全不需要AI的?因为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尤其是学习数学的学生,他们可能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完成工作,而无需AI的帮助。

   任总:白俄罗斯在热工理论与技术上是非常伟大的,发展了先进的热管和磁流变抛光技术,因为芯片一定要解决热的问题。现在一些尖端科学领域,之所以不受制于美国,白俄罗斯在热理论上起到了很大作用。芯片最大问题是散热问题,热散不出来,芯片的效力就不能发挥,这些都是非常尖端的科学技术与工程问题。

   白俄罗斯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人工智能在该国同样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然而,AI的关键在于实际应用,而非单纯的技术发明。真正推动国家发展的,是AI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而不仅仅是某家IT公司对技术的突破。事实上,IT公司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仅占2%,而AI在产业中的应用则能带来高达98%的价值提升。例如,在驾驶、矿山开采、炼钢、水利、玻璃制造、医疗等领域,AI正在发挥巨大作用,其带来的效益不可小觑。 正如之前提到的,洗煤精度提高0.1%,若以40亿吨的处理量计算,其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非常可观;而高炉冶炼能力提升1%,在中国年产10亿吨钢铁的情况下,所节省的煤炭消耗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应当渗透到各个行业和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应用它,才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

   15、提问:我在印尼出生,现在在多伦多大学求学。马克斯·普朗克创造了量子力学,在西方很多国家不仅仅在谈AI,也在谈量子计算。现在量子用在加密领域,同时还有量子芯片,这些都是前沿领域。量子芯片能够打破所有的加密软件,现在量子芯片不是足够的稳定,不能有稳定的结果。但是近期的未来,在经过大量的研究之后我觉得量子的进步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很好奇,中国在量子芯片上的想法,是不是华为关注的领域?未来华为会不会想在量子芯片的竞争中取得胜利?

   任总:感谢你,你是辛顿的学生,真是令人敬佩!诺贝尔奖得主杰弗里·辛顿被誉为深度学习之父,而理查德·萨顿则是图灵奖得主,两人均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人物。

   量子科学终将取得突破,量子计算技术迟早会实现,特别是在某些特定计算领域将展现出巨大的优势。

   量子计算机的研究是人类的命题、国家的命题,华为公司无法承担量子研究的问题。但是量子计算机出来了,我们可能会购买。至于量子破解世界各种加密系统,到那时再“兵来将挡”。包括核聚变,有人说“核聚变一定能成功”,我相信,但是什么时候?我不知道。核聚变如果成功了,所有能源革命都改变了。难道今天不建发电厂了,等着核聚变成功?所以,你看今年还在大规模投资电力系统建设。

   量子计算一定是会成功的,人工智能未来一定会怎么样,我们不知道。不能因为有那个未来,今天就不去做其他方面的努力。

   16、提问: 您好!我来自于日本,之前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求学,现在工业界工作,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在这个非常棒的地方聚在一起,非常感谢华为提供这样的机会。您刚才提到现在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就这个展开问一问。我记得在疫情期间,大家都是远程工作和学习,都依赖于电信技术工作学习,又恢复到现在的生活。大家能够聚在一起,能够在一个地方共同工作。我也同意人与人之间当面的互动比电话会议效果要好很多,我也认为像ICPC的大家庭,所有人聚在一起解决同一个难题,这也是非常好的安排和想法。这对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非常重要的。

   我的问题是,未来十年是否也会是这样?华为更倾向于面对面的沟通,还是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发明?例如,华为在技术上的创新,是否会让人们重新回归到远程的连接,还是您更倾向于面对面的交流?

   任总:当年托夫勒写《第三次浪潮》的时候,讲的就是远程工作和远程办公。我当时年轻不太理解,是这样吗?今天证明是这样。即使今天我们聚会了,也只占到千分之一的时光,大多时间还是网络沟通。如果不是网络办公,我们公司很难生存,因为我们没有这么大一个物理性的场所。我们成立一个组,这个组在哪?在哪些国家?不知道,只是给了一个任命,有工号就上了一个连接,这个连接就是群,他们的编码由时差滚动着不断地改变。疫情加速了网络办公的普及,但是物理办公不会消亡。大家定期聚会喝杯咖啡的可能性有没有?有,成本。

   远程网络的潮流依然持续,但我们对面对面交流的渴望始终存在。虽然机会不少,但真正面对面的交流仍较为稀缺。实体大学的重要性不可忽视,而网络教育的价值正日益凸显。对于偏远地区,尤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偏远地区,网络教育在帮助当地天才人才成长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无线电是由波波夫发明的,机翼理论则由茹科夫斯基提出。俄罗斯拥有众多重要发明,但由于当时沙皇的保守态度未予公布,因此这些发明未能被广泛认知。瓦特最初并不是教授,而是一名蒸汽机修理工;法拉第也并非出身学术界,而是印刷厂的一名装订工,但他们依然成为世界级的伟大科学家。这说明,未来在选拔人才时应不拘一格,网络知识的传播为许多人才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

   网络肯定是重要的,面对面是需要的,我们还会继续支持竞赛的获得者有机会聚会一次,但不一定是上海,也有可能是其他地方。

   VeronikaSoboleva表示,ICPC是一个大家庭,作为大家庭的一员,自然要经常聚一聚。全球范围内全年有数十场不同类型的活动,华为组织的活动是其中一项,对此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17、提问:您好!我来自德国。过去几天甚至之前我都听说很多AI研究相关的新闻,我对量子计算和通信也是感兴趣的,所以我想了解AI研究的优先级对华为来说有多高?和其他领域相比优先级有多高?有多少的研究资源会从其他领域迁移到AI?

   任总:人工智能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图灵。诺贝尔奖得主辛顿曾在我面前提到,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了相关概念,但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最早关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设想,实际上是德国工业4.0所提出的。而华为未来三到五年内计划研究的项目,相当于当前德国工业4.0的水平。

   人工智能在华为公司占据重要位置,但目前最核心的仍是CT领域,包括无线电、光通信、核心网、数据通信等。这是因为未来人工智能的感知与控制需要将数据传输到数千公里之外,这离不开一个先进的网络支撑。要让人工智能真正创造价值,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协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没有强大的网络支持,算力将陷入信息孤岛,而孤岛化的AI也无法实现真正的智能化。

   18、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上学,非常感谢今天的活动以及与大家的交流。美国从全球各地吸纳了大量顶尖人才,甚至包括一些小国,也派人去将人才挖回。我认同这种正向幂律分布的现象,尤其是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学界和企业家们普遍认可这一观点。这些优秀的学生能够推动产业和社会的发展,因此我认为,对企业而言,要成为最好的企业,就必须争夺这些人才。但这些优秀的学生拥有很大的选择权,最优秀的人可能选择进入金融公司从事对冲基金工作,因为那里的薪酬更高。您是否同意这种说法? **看法与观点:** 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顶尖人才的流动已成为各国和企业争夺的核心资源。美国凭借其经济实力和创新环境,持续吸引全球优秀人才,这不仅体现在科技行业,也延伸至金融等高收入领域。然而,这种人才流动也引发了一些思考:当高薪成为吸引人才的主要因素时,是否会影响基础科研、教育等长期发展的领域?如何在市场机制与社会价值之间找到平衡,是企业和政策制定者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首先,从全球吸引人才是否重要?中国有哪些相关计划?华为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在众多选择中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尽管他们可能面临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但为何仍愿意来到中国,尤其是加入华为?中国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华为又有怎样的战略安排?

   任总:美国的土壤确实适合种植庄稼,也吸引了大量人才在此成长和发展,这本身是一件好事,并非坏事。包括许多中国青年前往美国,在那里扎根、发展,并参与创造新的科技文明。例如,谷歌的创始人是俄罗斯人,他们所创造的安卓系统,全球都在使用,包括中国也在受益。苹果、微软、英伟达、英特尔等公司,同样在为中国及其他国家创造价值。 美国虽然限制华为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组件,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或其他国家不能使用这些技术,也没有禁止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因此,全球人才聚集在美国,推动技术进步,对世界整体发展是有益的。对于个人而言,如果他们在美实现了自身价值,享受了那里的生活,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看法与观点:** 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人才流动和技术共享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美国作为科技创新的高地,吸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这种开放和包容的环境不仅促进了自身的发展,也为全球科技进步做出了贡献。尽管存在一些政策上的限制,但技术的传播和应用依然是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对于个人来说,选择在哪里发展是自由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并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发展起来的科技文明,对世界是有益的,我们也要支持美国科技文明的进步。因为如果美国将科技成果封闭起来,不与外界分享,它又如何获得收益?在它赚取我们利益的过程中,也推动了我们自身产业的发展。如果没有欧洲带来的文明成果,我们又怎能拥有汽车、火车、轮船等现代交通工具?

   美国只是制裁华为,中国大多数公司没有被制裁,还是可以用美国的技术、工具、生态、仪器仪表、芯片、流片的……,这对中国的产业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也渴望全球化,能享受站在巨人肩膀上,我们的自力更生是被逼无奈的。全要靠自己,是不敌全球化的,我们在许多方面落后国内企业使用的芯片至少一代……。

   中国虽然曾经相对落后,但如今更加需要崛起,并且也在积极吸纳各类人才。当前的环境已经比我们当年年轻时有了显著改善。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充满活力和朝气。如今中国也具备了培养人才的土壤和发展的机遇,许多青年正在这里投身创业。不过,与美国相比,我们在追赶的步伐上仍然显得缓慢。

   华为作为一个企业,可能难以容纳过多员工,养活他们也存在一定压力,甚至不排除未来有裁员的可能性。我们与ICPC的交流并不带有任何功利目的,不是说“人才都必须来我们这里”,但你们如果来到这里,可能无法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因为天才需要一个合适的平台。当然,新加坡的伙食和我们的差不多。 在我看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会面临人力资源配置的挑战,尤其是在技术密集型行业,如何合理规划团队规模、提升效率是关键。同时,人才的流动和选择,往往取决于平台能否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和资源支持。这种双向选择的机制,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所以,从现在各种情况来看,中国要更加开放,要向世界所有文明国家学习优点,容纳世界的文明进来,不能闭关自守。改革开放把国门打开了,让世界的文明进来,并没有产生文明冲突,文明叠加起来共同创造了一种价值,就是今天的新中国。开放使中国富起来了,但富成什么样呢?还不够,中国的富要有质量,现在党中央提出“新质生产力”,就是你要去“健身”,“肌肉”强一点,我们才能做得好一点。我们的产品要高质量,世界人民不就欢迎我们吗?如果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质量不够好,大家说中国产品不好,中国就没有国际市场,中国发展也会受阻。

   我们公司过去也曾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组织,曾经在内部默默耕耘,如今才逐渐敞开大门。从几年前在莫斯科河边结识Nika开始,通过你们又认识了七、八百位朋友,这些人都成为连接不同国家之间的纽带,华为公司也正是从这里开始了它的连接之路。数学没有国界,理论也没有国界,你们发表的论文我们能看到,我们也应用;我们发表的论文,你们同样可以查阅。我们的交流平台就是“黄大年茶思屋”这个网络平台,你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联系到有共同观点的人,可能瞬间就出现在冰岛,借助全球化的科技网络实现高效沟通。

   VeronikaSoboleva:非常感谢任总充满激励的讲话,尤其是关于不同文明相互交融的观点,这正是ICPC所坚持的核心理念。无论你出生在哪个国家,都能成为ICPC大家庭的一员,非常感谢大家。

相关阅读

任正非:美国禁令仅限技术元素,不限制中国使用
陈震致歉:小米捐款风波引争议
陈震致歉:小米捐款风波引争议

2025-11-28 14:17 | 阅读 258

小米华为闪耀全球!雷军转发致谢引爆热议
AI伪造巴菲特视频引热议,公司紧急辟谣:非本人发声

发表评论

请输入您的姓名
请输入有效的邮箱地址
请填写评论内容

人物热议栏目

每日速览人物热议栏目为您提供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深度分析和独家视角。

即时资讯

全天候更新热点事件,第一时间传递重要新闻

深度分析

专业团队解读事件背景与深层影响

24小时热文

张雪峰复播惊现变脸风波 学生现身揭真相:笑不出来!
2025-10-31 09:58

张雪峰复播遭质疑,学生爆料真相引热议

镜头追故宫 十七载光影情
2025-10-27 13:58

镜头追故宫 十七载光影情:定格时光的视觉史诗

卸载后仍弹广告?大V怒斥搜狗输入法‘流氓本性难改’
2025-10-27 13:55

搜狗输入法卸载后仍狂弹广告,用户怒斥:流氓软件死灰复燃

苹果突推iOS 26.0.1!紧急修复iPhone 17系列Wi-Fi神隐之谜
2025-10-05 15:06

苹果深夜突袭更新iOS 26.0.1!iPhone 17 Wi-Fi神隐真相曝光,用户惊呼:终于复活了

雷军健身打卡破百!提前解锁年度目标新成就
2025-10-01 22:59

雷军百日健身路:从目标到突破,解锁健康人生新姿势

雷军敢对标苹果保时捷特斯拉:一场科技与豪华的跨界对话
2025-09-24 23:17

雷军跨界豪赌:科技巨头与豪华符号的正面交锋

马云回归阿里:隐退后首次深度参与,力度空前
2025-09-20 03:33

马云现身阿里总部,释放重磅信号

追觅CEO豪言:造车对标理想,手机将与华为小米争锋三足鼎立
2025-09-20 02:18

追觅跨界造车手机双线出击,挑战理想华为小米三强格局

云海肴创始人赵晗因突发心梗离世,年仅40岁
2025-09-20 00:44

云海肴创始人赵晗突发心梗离世,年仅40岁,餐饮界痛失一位传奇人物

成都动物园狮子胖成毛球?园方回应:减肥一年多,狮生太难!
2025-09-19 23:02

狮子减肥记:从毛球到健将,成都动物园揭秘瘦身辛酸路

友情链接

与优秀科技平台合作,共同构建创新数字生态

合作伙伴持续增加中,期待与更多优秀平台建立联系